科研成果

二氧化碳共聚物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团队获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时间:2016-02-05

  长春应化所二氧化碳共聚物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团队日前荣获2015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二等奖),成果主要合作单位为台州邦丰塑料有限公司和南通华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完成人为王献红、王佛松、秦玉升、周庆海、张红明、乔立军、高凤翔等。  

  二氧化碳共聚物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团队从1998年起开始研发二氧化碳基塑料,申请国内外专利40余项,并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产业发展的高成本问题,历经17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工艺技术。2013年与浙江邦丰塑料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世界第一条万吨级生产线并实现连续稳定运转,销售产值超过1.2亿元;通过物化改性手段开发出独有的二氧化碳基塑料膜专用料和制品加工技术,与南通华盛新材料公司合作建成千吨级薄膜制品生产线,申请PCO2专用商标成功进入美国市场,销售2000余吨,产值达7000万元;与吉林天泽二氧化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水性二氧化碳基聚氨酯胶粘剂,突破了跨国公司在汽车内饰胶粘剂领域的垄断,加速推动中科院研究成果在生物降解塑料和聚氨酯产业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