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国家树脂基复合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时间:2015-07-06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11家产、学、研单位共同组成的国家树脂基复合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近日在抚顺成立。  

  该联盟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辽宁拜斯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任理事长单位,长春应化所任副理事长单位,过程工程所、力学所任常务理事单位,其他相关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任理事单位。 

  树脂基复合材料是以有机聚合物为基体的纤维增强材料,通常使用玻璃纤维、碳纤维或者芳纶等有机纤维,具有节能、环保、防腐、强度高等优异性能,可替代钢铁,较为符合未来产业的发展,目前各国都加大投入对树脂复合材料的研究。 

  国家树脂基复合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旨在通过搭建资源平台,构建起产业生态链,有效贯通技术研发、产品制造、销售渠道、人才交流等多个环节,以创造性的用平台思维推动相关产业升级转型。该联盟成立后,将整合行业科技创新资源,建设以国家需要与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为我国复合材料产业向高精尖发展、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