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长春应化所与中盈志合公司合作开发宽温镍氢电池

时间:2015-05-13

  57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科技总公司与中盈志合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长春应化所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中盈志合科技(吉林)有限公司,开展宽温镍氢电池及其材料产业化建设工作。拟在年内建成年产4000Wh宽温镍氢电池的生产线,3年内形成年产8000Wh宽温镍氢电池的生产能力。 

  长春应化所安立佳所长、科技总公司那天海总经理、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立民和吴耀明研究员等,中盈志合科技有限公司陈继理董事长、朱紫南董事,陈世廪副总经理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安立佳所长和陈继理董事长等分别致辞,双方介绍了各自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集中力量对宽温镍氢电池及其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为镍氢动力电池技术进步和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双方还围绕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今后在能源和材料领域能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 

  近年来,长春应化所在新型宽温负极材料及其镍氢电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建成宽温镍氢电池中试线,电池可在-45℃~65℃范围有效工作。该类电池同时还具有长寿命和安全性好等特点,宽温镍氢电池不仅可以应用于装备、电动汽车和通信领域等电源系统,还可为太阳能、风能发电等提供储能电源系统。 

  签约仪式 

  双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