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长春应化所科技处和生态第一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 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暨庆祝建党99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2020-07-17

  7月15日,长春应化所科技处党支部和生态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暨庆祝建党99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联系两个支部的党委委员陈学思院士参加活动并作了重要讲话,生态第一党支部书记庞煊、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参加活动,科技处党支部书记王鑫岩主持活动。

  首先,陈学思院士作重要讲话,强调弘扬优良家风的重要意义,国家是“大家”,家庭、课题组、研究所都是不同层次的“小家”,每位党员都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家风,以“小家”促“大家”,只有我们的课题组、研究所更团结、更有战斗力,才能促进国家的健康持续发展。他督促党员们加强对党史等知识的学习,结合我所重大科研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国家的热爱与奉献。

  王鑫岩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其中《习近平给父亲的一封生日贺信》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他结合应化所实际,讲到“每个小家做好,每一个课题组做好,每一个部门做好,我们的研究所就会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就会形成拼搏进取的氛围,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随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就家风建设积极发言。科技处党支部张海涛做了“弘扬家风,牢记初心使命——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交流报告,讲述了家族发生的革命传统故事。生态第一党支部孙志强讲到“学习是父母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知识改变命运,改善个人生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团队,给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科技处党支部马红梅向大家分享了《家风故事——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文章,生动阐述了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精神对家族三代人的影响。生态第一党支部宋万通以“有国才有家,国风 所风 家风”为提,阐述了爱国爱所爱家的情怀。

  最后,进行了党史、所情知识竞赛,采用手机线上答题的方式,深化了大家对所情所史的了解和认识,提升了广大党员的“主人翁”意识。

  通过此次“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暨庆祝建党99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激发了党员们的家国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意识到安定好自己的“小家”,奉献给应化所的“大家”,才能为我们的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技处党支部、生态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