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长春应化所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第一党支部进一步推进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时间:2020-09-14

  长春应化所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第一党支部于2020年8月10日开展学习讨论和自检自查活动,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方法,落实整改负责人,以提高我支部的组织组织力,尽早达到《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

  本次活动首先由支部书记辛甜领学,重新温习了党的章领,包括党章的概述、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的总纲、党章的条文、学习和遵守党章。学习过后,各位党员发表了自己的感受,高一星说:“重温党章是一个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途径,不是只有在申请入党时才学习党章。”崔洪伟说:“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也应该重温党章,党章可以提高党员对党的忠诚度、提高对工作生活的热情、加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柳美华说:“通过学习,我对党章有了更高的认识,对我们党的性质,理想目标,基本要求,党员义务权益有了更深的理解。”蔡晓龙说:“通过学习重温党章,又重新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政治理论教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信念以及崇高责任感。”

  发表完学习党章的感受后,支部所有党员对17条可能存在的问题清单逐一讨论,探讨支部对这些党建活动的完成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摆问题时发现在其中两个问题上的工作有所欠缺,一是结合支部党员、群众、学生,加强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情况不好。二是落实关于加强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效果不好。

  针对这两个问题清单,听取支部党员意见,最终支委会决定,一是以课题组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及时传达“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相关精神文件,以期引导他们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二是发挥各个课题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长效引导机制,由党支部书记一对一谈心谈话,及时传达党的先进思想,关注科技骨干的思想动态等方式进行整改。引导科技骨干加强对党组织的全面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会后,根据所党委的进一步落实整改意见,我们进行了线上发放“基层组织建设年”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表,征求广大党员及群众对党支部建设和发挥作用的意见和建议。对照我院基层组织建设年的“17个是否”明确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按照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上交所党委。

  通过本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支部所有党员又一次学习了党章及党内制度法规,提升了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同时查摆问题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为未来的支部工作奠定了基础找到了新的方向和目标。

(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