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长春应化所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员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

时间:2021-05-1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514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员走进四平战役纪念馆。 

  19463月至19483月,国共军队四次血战四平。最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以伤亡4万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68千余人,掌控了战略要地四平。为了纪念和传承这段历史,1958年四平战役纪念馆成立。党员们随讲解员走过纪念馆四厅一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序言厅红墙上方力刻着毛泽东的手书电文:“化四平街为马德里”,渲染出四平街之战的不同凡响。右侧的大型黑色浮雕,表现出人民军队在四平之战中气势如虹,横扫千军的英雄气概。战史厅陈列四战四平史料及文物,详尽展示了四战四平的历史全貌。支前厅陈列展示了中共着手建设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东北根据地人民对东北民主联军的战勤支援,重点展示北满和西满根据地人民对四战四平的有力支援。人民之伟力是取得战争胜利之根本。英烈厅着重介绍四战四平东北民主联军几支主要参战部队的历史、四平参战概要,详细介绍了东北民主联军为四平解放所付出的重大牺牲情况。另外,半景画馆运用特有的造型手段和声、光、电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使参观党员置身于逼真的战争氛围中,亲身感受东北人民解放军四战四平的历史瞬间。 

  2019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赵茹健表示:“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很容易会让我们忘记我们的使命,沉沦于物质中,经过这次心灵洗涤之旅,使得我浮躁的内心得以平静,戒骄戒躁,努力学习,不愧对英雄先烈们的牺牲,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9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楚宇逸表示:“打江山不易守江山不易,作为当代青年科研工作者,不断深入学习了解了党的历史后,深感前辈之艰辛,肩上责任之重大,定努力工作,忠诚报国,用心服务人民。” 

  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童莘杰表示:“让我感受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是靠一位位革命先辈用生命用鲜血用自己的身躯换来的。四战四平,展现出了东北解放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士们的前仆后继,奋勇杀敌,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一道长城,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的壮歌。” 

  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陈雪霞表示:“馆中陈列的大部分图片、历史文献和文物都是四平四场战役参与者的后人无偿捐赠的,这些真实的历史物品给予我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我快速回到50多年前四战四平那血火交织的历史情景中。是这些捐赠者不畏艰难穿过时间和空间的阻碍将这些战役物品带到四平战役纪念馆,让后人重温这段战争历史,缅怀战役中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我们在感激他们的同时也应珍惜现在和平的来之不易,并为维护和平安宁不断做出努力。” 

  通过此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研究生党员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先辈解放斗争的艰苦卓绝,更加重视党史的学习,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胜利果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年轻学子们一定要守住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