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长春应化所党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会议暨“基层组织提升年”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 2022年1月11日,长春应化所党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会议暨“基层组织提升年”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总结。所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支委、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邹泉清主持会议。 

  所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现场述职报告。报告分为成绩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三个部分,对2021年作为支部书记履行职责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重点汇报了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支部委员会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对标要求谋划支部工作和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情况、对科技骨干的政治引领和吸纳情况、开展新时代“e支部”建设情况、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 

  会议开展了“基层组织提升年”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总结与评估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总结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情况,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情况,重点汇报了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整改落实情况。 

  党委书记邹泉清进行了点评,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部分支部在统筹疫情防控、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积极做好科技骨干的政治引领与吸纳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并就依托新时代“e支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提醒,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务必在2022年着重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邹泉清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所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好2022年的党建工作;二是要注重将党建与科研、管理工作实际相结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四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争做合格的党务工作者,工作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是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抓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 

  会议还对2021年度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