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长春应化所团委组织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 专题学习活动

时间:2022-04-20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团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长春应化所团委根据防疫实际,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于2022年4月12日,在线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活动。研究生团支部全体团员参加,会议由团支部书记吕冬主持。

  会上,21级团支书李梦瑶同志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主要介绍了从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开始,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努力拼搏,为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事迹;为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持续奋斗、众志成城,成为打破生产力束缚的排头兵,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历史,传承和弘扬党领导青年的拼搏奋进精神,从中汲取无穷的力量,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并在会后组织大家交流感悟心得。 

  通过开展本次专题学习活动,支部团员们纷纷表示,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一代青年正立足于时代的潮头,应始终肩负使命,心怀信仰,汲取百年党史智慧力量。党的青年运动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当下和未来,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来继承、发扬和坚持。应化所的青年人将继续向历史纵深处掘进,继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判断能力,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用青春和汗水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部分学习活动感悟 

  顾成宇: 

  中国青年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前进发展中一股至关重要的力量,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青年人拥有更好的保障、更多的机遇,自然也要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放在一代人的角度看,我们奋斗的使命,已经不是在一穷二白之上平地起高楼,而是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冲刺!   

  孙一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百年前北大青年的振臂一呼,点燃了民族觉醒的一把火炬,南湖红船上的一声呐喊,燃起了燎原大火的一点星光。百年后的今天,青年仍是中国最鲜红的色彩。百年来,中国青年紧紧围绕在党周围,从“希望工程”到青年志愿者,为建设新中国做出了属于青年人的贡献和力量。有人说现在是“躺平”的时代,但我亲眼见证了志愿者名额一秒而空,“努力奋斗,为人民服务”才是当代青年人的真实状态,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但永远有奋斗中的中国青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愿为建设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文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时代,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党对我们青年人的重视与期待。在物质发展环境更为优越的今天,我们更要居安思危,“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断自我历练、成长为能担大任、不负众望的国之栋梁。疫情期间,多少“95后、00后”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证明我们青年一代的担当与抱负。作为一名党员,我也积极响应,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一员,很荣幸,能在隔离期间为同学们服务,未辜负党员这个身份所赋予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迎来春天。  

  周克亚: 

  通过参加“长春应化所团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我明白了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着力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现了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新时代中国青年应传承奋斗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黄佳豪: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于青年一代的期盼与重视。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年一代的任务也随着发展的要求而不断地在进步。在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发展背景最好的时代浪潮中,身为青年一代的我,应当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对自己的鞭策,在党的领导下,增强自身学识,拓展自身能力,发挥自身作用。传承科学家精神,展现我辈风貌。  

  杜鹏业: 

  青年运动在新中国建设的各个时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不活跃着青年的身影,并逐渐发挥着先锋骨干的作用。从百年前觉醒年代,先辈在黑暗的环境一点点寻找光明,到现在青年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展现着责任与担当。正如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所半数以上的同学踊跃报名志愿工作,甚至有一些同学本着轻伤不下火线的原则坚持了一月有余,这些都更加地激发起我们青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可以说,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求学期间更应该利用宝贵的机会丰富和提高自己,在这一片科研沃土上种下自己的果实,也要力争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学成文武艺,报答十四亿人民。抱有“战必用我,用我必胜”的决心,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沈珍珍: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外争主权,内惩国贼”、“打倒列强,除军阀”等一系列运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团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积极开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希望工程”等一系列活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团中央发起“争取做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和“为社会主义建设立功”活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提高自我修养,随时准备报效祖国。   

  郭文婷: 

  时光荏苒,转眼间中国共青团已成立百年。在这百年岁月,我们新时代青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向上,成为中国共产党有力的后备军。我们青年作为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应当肩负起历史使命,勤于学习,发扬先辈们倡导的科学精神,与时俱进,将科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我们青年作为最具热情和潜力的群体,要勇于创造,善于创造,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潜力,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青年还要甘于奉献,同人民紧密结合,服务祖国人民,艰苦奋斗,在奉献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年强则国强,相信在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青年定会更加奋发图强,昂扬向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宋志敏: 

  青年一代是国家在前进道路上的主力军,他们敢于拼搏、敢于挑战、敢于创新,在过去的百年历史征程中,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他们奋勇向前的道路上,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给予他们先进的思想指引,指明正确的前进方向。历史清晰而深刻地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运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