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长春应化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时间:2022-05-06

  56日,长春应化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侯建国院长文章《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研究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部署下一步工作。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邹泉清主持。

  邹泉清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结合研究所实际,学习了侯建国院长文章《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在文章中的要求,将“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作为研究所的重点任务,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聚焦主责主业,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关键技术攻关上来,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 

  邹泉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院前沿教育局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邹泉清指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教育处要结合我所研究生“三段式”培养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励研究生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所长办公室要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对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让研究生在应化所学有所成,确保不让任何学生掉队。 

  副所长衣卓总结了研究所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邹泉清代表所党委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他指出,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我所疫情防控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全所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仍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和属地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传达学习了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审议研究所落实举措;通报了院相关典型案例,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审议了研究所巡视“回头看”工作方案,部署相关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强调,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的理论水平,提升政治三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提升研究所科学管所治所能力奠定理论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