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学党史践初心,红色教育担使命”条件保障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5-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响应所党委号召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要求, 2021年421日上午,条保处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践初心,红色教育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春的第一个通讯站旧址—长春二道沟邮局。 

  长春市宽城区一心街338号,是一座古朴的小二楼,造型简洁,富有历史气息,这便是二道沟邮局旧址。看似普通,但这座建筑因中国共产党在长春的传播和发展而具有了特别的意义。20096月底重新修复后,作为“首批长春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1921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19248月,中共哈尔滨组派吉黑邮务管理局邮务生、共产党员张锦春到长春,负责建立党的地下通讯站。张锦春是由党派到长春开展工作的第一位共产党员,他以长春二道沟邮局邮务生(后任局长)的身份为掩护,利用邮局传递信息的方便条件,建立了党在长春的第一个地下通讯站—长春二道沟邮局通讯站,代号为“弓长之(龚长之)”。党的早期主要领导人瞿秋白、任弼时、赵世炎等人前往苏联途经长春时,都曾在这里停留过。 

  生动详实的历史照片记录着长春的党史起源、庄严陈列的历史物品承载着那段光辉的历程,党员们静静地浏览着这些珍贵的档案照片、文字,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便一幅幅的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展览室是安静的,但每个人的心却是沸腾的,仿佛那些红色基因已融进了血液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春开展革命的历史,从精神和思想上进行了鲜明而深刻的洗礼。大家以张锦春是长春的第一名共产党员为骄傲,也以我是长春人为荣耀。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时,党员们手持党旗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革命历史教育,红色基因传承,激发着党员们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保障工作中,为应化所高质量发展勤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