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长春应化所成为东北师大附中学生科普实践基地

时间:2012-04-23

4月20日下午,东北师大附中第六届科技节暨科普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东北师大附中自由校区举行。仪式上,该校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同济大学、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建立的东北师大附中学生科普实践基地正式揭牌。长春应化所副所长周光远参加仪式,并为长春应化所学生科普实践基地揭牌。

东北师大附中校长李桢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她表示,与高校实验室、科研院所、著名企业共建科普实践基地,让附中学子有更多接触最前沿的科学研究,了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认识最顶尖的高科技产品,体验最高科技的动人魅力。便于学校将科技与人文相结合,培养适应未来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长春应化所副所长周光远表示,科学传播是科研单位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应化所非常高兴和师大附中合作,为学生科普实践活动做出努力和贡献。同时,周光远副所长强调,我国的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奋发图强,把材料和化工产业做大做强。应化所就在师大附中的周边,欢迎同学们随时到应化所参观,了解、学习和参与科研实践活动。

本次科技节期间,东北师大附中约有200多名初中生和高中生,利用午休时间分四批参观了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东北师大附中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参观学习的效果给予充分认可,都表示受益匪浅。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作为“吉林省省科普基地”每逢科技周和省市重大科普活动,都面向社会开放,现已接待社会青少年近2000人。

同时,长春应化所马东阁研究员应邀在本次科技节科学家报告会上,以“显示和照明的发展与未来”为题做报告,为东北师大附中的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显示和照明领域的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

今后,双方还将不定期组织各种科技活动。

揭牌

周光远副所长讲话

仪式现场

师大附中学生到应化所进行科普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