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应化所12个科普实验亮相科普活动周

时间:2016-09-18

  917日,我所参加了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中科院长春分院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四届科普周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的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所党政办公室在全所范围内组织和征集科普实验展示,得到了研究生部党总支的大力支持。我所专门为活动制作了“探索神秘微观世界”科普视频,以特殊视角放大了化学反应的微观状态,引起青少年了解化学的好奇心。同时,征集到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科普实验共12项。通过简易、有趣的“化学魔法师”实验互动秀,向公众展示极具创意的带有故事性的化学实验,将科学和生活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大象牙膏”实验颜色鲜艳,视觉效果强,并且做出来的产品是真正用来给大象刷牙用的牙膏。 

  “和金鱼一起去历险”实验带动小朋友们一起和小金鱼体验过冰川被冰冻,放入水中复活的惊奇探险。 

  “翻滚的色彩”利用洗洁精中的表面活性剂降低表面张力的原理让颜色“翻滚”起来,体现了洗洁精的去油污原理。 

  “多彩化学世界”展示了各种颜色变化和沉淀产生以及消失。 

  “晴雨花”纸花用二氯化钴溶液浸泡,用电吹风吹干,再用喷雾小瓶喷湿,由于纸花湿度不同显示出不同的颜色。  

  本次科普活动现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所的研究生将科学实验从实验室带到了科技馆,展现在学生的眼前,扩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们对化学科学浓厚兴趣,激励了更多有志青年跟我们一起投身祖国的科学事业。 

(蒋茂则)

现场学生在观看“小手动动,彩灯亮亮”实验

活动现场

科普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