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我所承办中科院“求真科学营”暨长春分院“启明星”科学营

时间:2018-01-09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作为科学研究的国家队,我们履行着中国科学院承担科学知识传播的职能。201814-5日,我所联合长春分院、吉大附中在长春应化所开展了为期2天的启明星求真营活动。 

  围绕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我所策划了“食用油成分分析”、“富硒功能食品品质鉴别”、“血糖仪的应用”、“稀土材料发光原理”、“人工合成琥珀”五个科学研究小课题,内容包括参观科技展馆、前沿科普报告、动手做实验、探究科学问题、参加成果答辩五个步骤环节,以此提升学生的思维广度和科学素质。 

  来自吉大附中初中部的30名学生被分为5个小组,有幸参与了以上科学实践活动。本次启明星求真营得到了邢俊鹏、段太成、李冰凌、李成宇、边新超等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指导下学生们分组立题,亲自操作,探究原理,最后进行课题成果汇报,指导教师答辩点评,整个过程收到了良好的科学普及效果。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让青少年热衷于科学探究,善于提出问题,不断寻求答案,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服务于我所“3H”工程,把我所的辉煌历史和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传播出去,揭开科学神秘的面纱,让更多的人喜爱上自然科学。 

  (长春应化所工会)

 

 

  

   

   

科普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