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代言人闪亮登场 我所3位研究员入选

时间:2019-05-30

  5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正式亮相!我所3位青年化学家作为元素代言人入选,分别是刘俊、刘凯和王保力研究员。 

  2019年是联合国“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IYPT2019),为宣传“化学元素周期表”的重大科学意义,鼓励社会继续探究科学、探索规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中国化学会作为倡议设立IYPT的学会之一,面向会员遴选了118位青年化学家作为118个化学元素的“代言人”,组成“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向民众普及化学和“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知识和意义。 

  (科研一处)

  

刘俊:我为氖代言 

  代言元素 Neneon 

  姓名刘俊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关于刘俊 

  刘俊教授的研究方向是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光电功能高分子。常见的高分子材料(例如塑料、橡胶、纤维)都是绝缘体,但是一些具有特殊结构的高分子却是半导体,可以实现光电转换。与常见的无机半导体相比,高分子半导体具有柔性、成本低、重量轻的特点。大部分的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由碳、氮、氧等元素组成,传输正电荷,在高分子中引入硼原子,可以得到n型半导体,传输负电荷,这类材料适合用于塑料太阳能电池,用塑料吸收太阳光来发电。 

  刘俊说氖 

  氖的化学符号是Ne,原子序数是10。它是一种无色的稀有气体,空气中含量非常少。氖的化学性质极其不活泼,它通电后会发出明亮的橙黄色的光,所以经常用在霓红灯之中做广告。 

 

刘凯:我为镧代言 

  代言元素:镧 La lanthanum 

  代言人:刘凯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关于刘凯 

  刘凯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稀土化合物的合成和稀土元素多模式发光的研究,利用稀土元素特有的发光进行细胞及活体成像和诊断研究。目前从事稀土-生物相关方向的研究,包括利用稀土的近红外发光、上转换发光和磁共振进行活体成像研究。 

  刘凯说镧 

  镧元素是镧系元素的第一个,镧系元素与钪和钇一起称为“稀土元素”。稀土元素具有非常丰富和重要的应用价值,地壳丰度为0.017%,我国占有世界上80%左右的稀土储量,这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机遇。 

 

王保力:我为钐代言

 

  代言元素 Smsamarium 

  代言人:王保力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关于王保力 

  王保力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前过渡金属有机化学。某些含有金属元素的化合物具有丰富的化学反应性质。例如,通过与气体反应合成新化合物。研究发现,钐化合物和锂化合物都可以与一氧化碳反应,而且钐和锂两种金属通过合作还能把三个一氧化碳分子连在一起。虽然钐元素的应用十分广泛,但它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比如它无法使氮气的氮-氮键发生断裂。氮气广泛存在于大气中,化学性质稳定,常温下很难与其它化合物发生反应,因此一直难以被人们所用。令人欣喜的是,金属钛化合物与氢气共同作用在室温下就可以活化氮气,导致氮-氮键断裂和氮-氢键形成,这项研究有助于指导人们高效利用氮气。 

  王保力说钐 

  钐元素广泛应用于化学合成、磁性、超导、激光、电子、医疗和原子能等众多领域,特别是用于制造耐高温钐钴永磁体,因此钐可以被称为“高温永磁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