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长春应化所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9-11-01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展示我院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辉煌历程,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1031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学节系列活动。活动以“拥抱阳光·热爱生活”为主题,主要包含科普展览、科普报告、互动科学小实验等形式,特别邀请了长春市慧谷学校70余名师生来所参观学习,让孩子们在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的同时,了解、感受70年来我所在化学领域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增进了孩子们对化学学科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 

  三位科研人员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了本次科学节的科普报告活动。 

  林园老师以“病毒——生命进化的推动者”为题,为孩子们细心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病毒的种类以及基本特性。从达尔文提出的“适者生存”的角度解读了在生命体漫长的进化和繁衍的过程中病毒所扮演的角色。使同学们意识到病毒本身并没有危害,只有寄生在人体内才对生命体造成危害。并且人们可以利用病毒的某些特性来为人类造福,打破了我们谈病毒色变的固有理解。 

  张强老师以“日常生活中的酸和碱”为切入点,带领孩子们认识了食品中的酸和碱,进而延伸到化学中的酸碱概念、用途以及测定方法。通过现场让孩子们亲手进行酸碱滴定看颜色变化,让孩子们对酸碱有了更深入的概念了解。而后通过介绍更深入的荧光分析法,向孩子们科普了该方法可以对物质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观察物质的分布,推测反应是否进行。让孩子们感受了化学世界的奇妙。 

  张粟老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发光?”逐步展开,对物体发光进行了科学的解读,引出了根据激发方式分为的五类发光现象。着重讲述了“光致发光”的概念和日常应用。在展示了多件实例之后,推出了夜光现象的科学名称——长余辉,利用动画演示稀土长余辉发光的机理,并告诉孩子们,这种发光是没有辐射的,对人体绝对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科普工作提出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要求。多年来,长春应化所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以大力推广科普事业为己任,组建了规模强大的科普团队,吸纳了众多有科普热情的青年志愿者,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科普活动体系。我们将运用社会化、群众化和经常化的科普方式,充分利用现代社会的多种流通渠道和信息传播媒体,不失时机地广泛渗透到各种社会活动之中,力争形成规模宏大、富有生机、社会化的大科普。

(蒋茂则)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