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学与中国”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走进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1-05-25

 5月24日,“科学与中国”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走进科研院所”长春应化所报告会隆重举行。有机化学家、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院士,物理无机化学家、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黎乐民院士,《中国科学:化学》编辑部主任朱晓文博士出席报告会并做报告。报告会由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盛海涛、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等参加报告会,长春应化所200余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现场聆听了报告。

周其林院士以《高效手性催化剂》为题做了报告。报告以大自然中的花、树叶等普遍存在的实物与其镜像不能重叠的现象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手性现象及手性药物对于人类健康起到的重要作用,详细介绍了特有的手性催化剂以及其在新型、高效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和高选择性不对称合成反应方面的研究成果。

黎乐民院士做了题为《科学渗透——化学发展的回顾与前瞻》的报告。黎乐民院士站在学科发展的高度,从化学的基本定义、化学领域和化学现象出发,详细介绍了化学学科基础研究的不同发展阶段,物理和化学的学科渗透,说明化学已成为一门实验与理论并重的科学,并展望了绿色化学和理论化学的发展趋势。他强调,化学发展的历史表明,主动吸纳别的学科(特别是物理学)的最新理论和技术研究成果,向本学科最核心的未知领域前进,是促进学科发展的成功经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他还鼓励科研人员加强其它学科的学习,引进、消化、创新,进一步加强与物理学、数学和生命科学的联系和合作。

朱晓文博士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创刊60年来为我国科技发展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做出的重要贡献,两刊近年来的改革与发展情况以及主办单位、政策支持、栏目设置、出版优势、审稿过程和审稿原则等。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自2002年在北京大学举办首场报告会以来,至今已举办400多场报告会,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地区,社会反响强烈,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科技文化传播领域的重要工作。

《中国科学》与《科学通报》创刊于1950年,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主要刊载自然科学各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

周其林院士做报告

黎乐民院士做报告

朱晓文博士做报告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