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长春应化所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时间:2009-11-27

   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于培养研究生坚毅、勇敢、顽强、果断的优良品质,增强自我设计、自我调整、自我实现的能力,以及成为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从这样的基点出发,长春应化所在定期为研究生开展心理咨询的同时,近日,又专题为研究生举行了一场如何应对压力的心理健康讲座。 
   讲座特邀请原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知名教师、全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成员、吉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常务理事、吉林省大学生心理咨询顾问张嘉玮教授担任主讲。该所相关老师和研究生们一起聆听了张嘉玮教授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中,张嘉玮教授从心理、生理的角度进行分析,针对什么是压力、为什么会出现压力、压力的临床表现、压力与健康以及如何消除不利于人们心身健康的压力等问题,以及将来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压力问题,诸如学业、师生关系、情感压力、毕业等问题,从应对资源、应对策略、防御机制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说明。 
  张嘉玮教授机智幽默的话语,深入浅出的理论,生动活泼的案例,时时引来同学们的朗朗笑声和阵阵掌声。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还向同学们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同学们一致感到,这样的讲座离得近,既体现了人文关怀,又解决了当前所需,受益匪浅。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