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长春应化所举办“核电站与核辐射”科普讲座

时间:2011-04-14

一场以“核电站与核辐射”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引起了应化所众多学子的关注。针对近日日本大地震、海啸引发核泄漏危机,连日来核泄漏事故等级不断提高,引起广泛关注,为让大家更多了解核电站、核辐射和核危机的有关知识,4月14日,长春应化所组织科普讲座,邀请从事辐射化学和激光分离铀同位素工作多年的徐俊研究员,解读核电站与核辐射知识。

徐俊研究员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核化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长春应化所工作至今。曾任吉林省核协会副理事长,现任吉林省核协会名誉理事长。

徐俊研究员结合日本核泄漏危机的成因和危害,并联系大家普遍关心的核电站工作原理,核辐射的形成、核辐射监测情况和可采取的防护措施等具体知识,生动翔实、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核技术发展简史,原子结构、原子核的衰变裂变,核能发展现状,核反应堆和核事故与辐射防护等五方面内容。他指出,生活中的辐射也可以说“无所不在”,多了解一些核的相关知识非常必要,但没有必要过分恐慌和渲染辐射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应保持镇定,科学对待。同时,日本核泄漏危机也为中国核电站的快速发展打了一支“镇静剂”,要高度重视核风险。

讲座结束后,徐俊研究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认真细致地解答,并现场播放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发行的《漫步核世界》视频,使大家对核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此次“核电站与核辐射”科普知识讲座,使大家受益匪浅,学习到很多迫切想要了解的科学知识,消除了许多认识误区。

 

新闻链接: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受其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部分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4月12日,日本把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调高至最高级7级。

 徐俊研究员讲解“核电站与核辐射”知识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