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长春应化所举办“做最好的自己”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时间:2010-04-22

讲座现场

4月20日上午,“做最好的自己”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教育大厦举办,这是由长春应化所研究生部组织开展的“春天更应关注您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内容之一,目前系列活动正在深入进行中。

本次讲座特邀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张嘉玮教授主讲,研究生部的相关老师、在学研究生、职工1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还吸引了兼职长春光机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老师前来。

讲座中,张嘉玮教授首先通过列举贴近研究生实际的案例分析了“做最好的自己”的哲学依据、心理学依据,重点讲述了“做最好的自己”的心理学依据。张嘉玮教授指出,个体存在差异,每个人的行为、心理都有一些特征,这些特征的总和就是人格。人格是一个人稳定的身心特点的总和,它包括人的认识(观察、记忆、想象、思维)、情感、意志、能力、气质、性格和身体结构等。简而言之,一个人的人格,包括身心两方面的内容。在人格发展方面,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由自发发展变成自觉发展”,从而“促进人格健全发展”。

张教授介绍了与心理咨询关系最大的几个人格理论范型,用“成功同心圆”的理念分析了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如何去寻找达到卓越之路走向成功的秘诀,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首先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他处在同心圆的中心位置,是第一层;有正确价值观的指引,可以更好的完善人格,端正人生态度。对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人生态度包括积极、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胸怀等六种,他们构成了同心圆的第二层;将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应用到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努力学习、人际交流、合作沟通等六种最基本的行为方式中,就构成了同心圆最外面的一环。只要完整和均衡地了解了成功同心圆,只要学会了智慧选择的方法,就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成功=价值观+态度+行为

张嘉玮教授指出,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特长,只要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努力发挥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只有懂得了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根据目标去制定和落实行动规划,才会取得成功。通过反复实践,循环修正,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可以增加成功的几率。
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张教授渊博的知识、精辟的论述、生动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愉悦的笑声。讲座结束后,张教授嘱咐同学们,如果需要帮助,可以通过研究生部与他联系,如果他出差在外,紧急情况下可以手机联系。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