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积极合作 把握未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助力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

时间:2020-09-29

  9月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长春召开。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以“合作共赢 赋能未来——共筑科技期刊发展生态圈”为主题,是我国科技期刊界的顶级盛会,全国各地优秀的学术界、期刊界、企业界及政府管理部门近300人到会参与。作为论坛协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与各支持、协办单位一道积极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谋划中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

  论坛涵盖开幕式、主旨报告、校长对话、高峰论坛、专题论坛、科技期刊云展览、编辑大赛和地方交流活动八大板块。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钱旭红,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尔康、袁亚湘、陈晔光、张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等出席本届论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尔康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主持论坛云展览启动仪式 

  为增进地方学术交流,助力吉林省一流期刊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我所作为论坛承办单位之一还举行了一流期刊基于大数据技术助力全国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姚玉和到会致辞。长春应化所副所长衣卓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汪尔康院士作了题为《一流科技期刊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的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

  以线上直播为形式的吉林省卓越期刊论坛,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吉林省科协主办,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联合编辑部、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承办。以“为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言献策”为主题,由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吉林省科技期刊和部分优秀期刊代表(Light、eLight、《仿生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研究(英)》《分析化学》《中国光学》)做了办刊经验分享,其中《分析化学》期刊副主编杨帆围绕办刊宗旨,做了期刊发展阶段性报告。

  云展览以“科技方舟”为设计理念,运用全息、数据信息技术打造虚拟展示空间,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在线云展示,通过云展览充分展示了我国科技期刊的实力和风采。

  联合编辑部成立于2020年4月,是承担我所4种学术期刊编辑出版、会议策划等工作的业务支撑部门,隶属于条件保障处。负责《分析化学》(中文版)、Chinese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英文版)、《应用化学》(中文版)、《化学通讯》(中国化学会会员读物)等4种期刊的编辑、出版、发行等工作;围绕科研工作开展相关的学术活动策划及出版;负责在线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的组织策划及实施;负责3种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与内容策划;负责联合编辑部的整体运营及可持续发展。

  (联合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