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首页概况介绍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仪器设备管理机制所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王宏宇、徐维林研究员主讲分析化学青年论坛系列报告
2014/02/25 | 点击: | 【 【打印】【关闭】
 

1125日上午,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宏宇、徐维林两位研究员在分析化学青年论坛分别做了题为炭材料在储能器件里的应用能源过程相关基础与应用研究---单分子过程/燃料电池用非铂电催化剂的学术报告,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新发现、新进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报告会由徐国宝研究员主持。 

炭材料在电化学工业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主要介绍了王宏宇研究员在锂离子电池和电化学电容器的领域中,如何开发利用最经典、普通的炭-石墨电极材料来储存离子。报告人还介绍了研究组近年在电化学电容器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中间相炭微球负极材料、离子溶剂化的影响、钠离子电容器、小分子季铵盐电解质等。 

王宏宇,19936月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物理化学理学学士学位,19999月在日本佐贺大学获能源-物质科学工学博士学位。199910月至20004月,在日本佐贺大学做客座研究员,20005月至20031月,在日本京都大学做外国人共同研究者,20032月至200410月,在日本京都大学做COE研究员,200411月至20063月,在日本福冈县产业科学技术振兴财团做研究员,20064月至20086月,在日本IM&T公司做研究员,200812月起被全职聘用为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已在J. Power Sources, J. Electro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刊物发表SCI论文60余篇。参与撰写书籍章节三章。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课题等。 

对于能源过程的基本化学反应,采用单分子单纳米粒子水平的研究,来考察单分子单颗粒水平上化学反应或催化反应的动力学过程,揭示一系列全新的常规方法所无法得到的催化过程或化学反应过程的动力学信息,并提出了普适于多种不同体系的单分子催化反应模型;在能源材料应用研究方面,针对燃料电池中铂基催化剂昂贵的问题,基于廉价的活性炭材料,得到了几种可以代替铂的廉价高性能氧还原电催剂,并对其上可能存在的活性位机理做了初步的探讨。 

徐维林,200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中科院优秀院长奖学金。20121月起被全职聘用为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材料相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先后在美国的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能源催化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在单分子单纳米粒子催化的新兴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提出了具有普适性的单分子催化反应动力学研究模型,该工作发表后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先后被多家科研媒体所报道并被国外不同的研究小组用于研究不同的催化体系。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Nat. Mater., J. Am. Chem. Soc., Nano Lett., Adv. Mater., Lab on a Chip等国际学术期刊,文章SCI他引600余次。承担自然基金面上在研项目一项。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宏宇研究员做报告

 

徐维林研究员做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2009-2020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86-431-85687300
吉ICP备12000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