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首页概况介绍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仪器设备管理机制所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我所牵头的863主题项目“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及课题“高性能移动式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长时发电系统”通过验收
2016/03/04 | 点击: | 【 【打印】【关闭】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是一种新型的直接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具有安全、系统相对简单、运行方便,能量密度高等优点,非常适合作为中小型化移动式长效电源,适合于移动式、便携式电源,如野外作业电源(勘探)、无人机电源、便携式电器、多功能移动充电电源等,应用领域十分广阔。 

  为满足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在高比能量、效率和寿命等方面的需求,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多年来致力于此项目研究,近期研制成功高性能、长寿命的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长时发电系统和系列样机,并开发出相应的智能电源集成技术包。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对长春应化所牵头承担的先进能源技术领域863计划“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主题项目的课题一“高性能移动式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长时发电系统”进行了验收,听取了项目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邢巍研究员做的验收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并进行现场考察和详细的技术质询。 

  该课题针对现有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在成本、效率和寿命方面的应用瓶颈,重点研制了高活性低铂催化剂,新型聚合物质子交换膜,高性能、长寿命、高稳定性、多功能有序的复合膜电极,并对电堆进行了优化,保证系统高效发电;通过智能控制技术实现对电池堆运行及输电管理,形成了智能型DMFC电源长时发电应用技术,研制了额定输出功率为5W10W20W100W150W500W等具有应用性能的系列样机。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课题在高比能量智能电源集成技术包、转化效率、稳定性等方面的突出进展,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验收会期间,杨小牛副所长代表长春应化所对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和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科技部多年对我所能源领域研究的大力支持。 

  验收会后陈处长和专家组就今后发展同课题组进行了深入讨论,特别强调要在突显本技术优势的应用领域进行拓展。讨论达成如下共识:直接甲醇燃料电池作为一种新型的直接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具有安全、系统相对简单、运行方便、能量密度高等优点,适合作为1000W内中小型化移动式长效电源,建议在应用中积极开发基于本技术的新能源产品,并加强其性价比。 

  随后,本项目其他课题分别在武汉、成都进行了专家现场测试和课题验收。整个项目组按期完成研究任务,顺利通过验收,为燃料电池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

  验收会现场及考察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2009-2020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 邮编:130022 电话:86-431-85687300
吉ICP备12000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