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华社】长春应化所两学科达国际顶尖水平

时间:2018-04-10

  新华社长春4月10日电(记者孟含琪)近日,知名信息服务公司科睿唯安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简称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于评价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数据,长春应化所表现优异,“化学”和“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到ESI全球前1‰行列,均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在中科院院属科研机构中,唯有长春应化所与化学研究所两家机构拥有两个ESI前1‰学科。

  近年来,长春应化所以特色研究所试点建设为中心任务,以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为目标导向,以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电分析化学、稀土化学与物理等三大主学科为优势基础,以生物化工学科为新增长方向,优化整合科研组织结构,推陈出新改革管理举措,着力发展创新基地平台,加速推进重大成果转化,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服务国计民生、助力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相继产出了稀土交流LED、二氧化碳基多元醇及聚氨酯、聚乳酸树脂、二氧化碳基塑料、医用功能化聚烯烃等重大产业化成果。截至目前,应化所以无形资产入股企业44家,建成万吨级产业化生产线7条,为企业新增产值年均超50亿元。

  在重大示范转化工程突飞猛进的同时,应化所聚焦“化学”与“材料科学”的前沿探索与交叉融合,更加注重前沿领域布局和学科建设,更加注重青年人才培育和梯队建设,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创新能力上谋跃升。“化学”和“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到ESI全球前1‰行列,充分彰显了其原始创新能力。

  未来,长春应化所将始终坚持原始创新与转化应用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一手注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源源不断地供给新生动力,一手注重实现转化应用收益以长期稳定地反哺前沿探索。

新华网 201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