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吉林日报】广谱戒毒药物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时间:2018-07-28

  日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药物化学生物学课题组负责的广谱戒毒药物研究取得系列进展,阐明了潜在广谱戒毒药物的分子细胞药理学,发现其结构-活性规律,为开发下一代强活性的广谱戒毒药物奠定了基础。这一成果获得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亚太神经化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毒品滥用带来非常严重的医学和社会问题,毒品种类不同,其药物成瘾性机制也不尽相同。现在一般采用自然戒断法、药物及非药物戒断法,当前的戒毒药物问世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而且主要是针对作用于神经元(鸦片受体或离子通道受体)的鸦片等精神活性物质,此类药物对传统鸦片类毒品效果非常有限,而且对新型合成毒品成瘾治疗无作用。

  药物化学生物学课题组发现,神经胶质细胞占中枢神经系统90%,然而其作用和功能在很长一段时间被忽视。鸦片、可卡因和病毒等作为异源物通过天然免疫受体TLR4激活小胶质细胞,产生大量炎症因子,从而调节奖赏信号通路,增加神经元的兴奋性,导致药物依赖和成瘾。因此,TLR4是研发广谱戒毒治疗药物的靶点。

  课题组组长王晓辉介绍说,根据此结果研发的药物目前正处研发阶段,相对于传统的针对神经元的戒毒药物,这类戒毒药物将有以下优点:第一,这类药物有更低的副作用和更好的治疗依从性。第二,不同于传统的以神经元为靶点的戒毒药物,以TLR4为靶点的戒毒药物对不同类型的毒品(鸦片和合成毒品)戒毒治疗具有普适性。大多数毒品吸食者会使用多种不同类型的毒品,其对多毒品的成瘾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第三,结合传统的以神经元为靶点的戒毒药物,以TLR4为靶点的戒毒药物为不同作用机理的戒毒药物组合协同治疗提供了可能。(记者李晓静)

《吉林日报》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