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民网】吉林省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技交流会”在长春召开

时间:2019-10-29

  10月28日,“吉林省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技交流会”在长春召开。

  本次会议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主办,吉林大学协办。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远东分院院长瓦连京·谢尔吉延科院士等4位俄罗斯院士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在长科研院所、省内各大学、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科技园区和企业代表,以及省内各地市州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安立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高材林主持。吉林省科技厅、省外办、省教育厅领导出席会议。会上,副省长安立佳与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远东分院院长瓦连京·谢尔吉延科院士签署了《吉林省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技交流会谈备忘录》。

  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在致辞中指出,吉林省政府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尤其是与俄罗斯科学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和互动机制。近年来,吉林省积极搭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了吉林省与俄罗斯大学、科研院所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科技合作园区等,推动了中俄科技合作成果的转移、转化,形成了对俄合作的产业集群。希望中俄双方以“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继续深化中俄科技交流与创新合作。

  会上,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远东分院院长瓦连京·谢尔吉延科院士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于化东分别做了主旨发言。瓦连京·谢尔吉延科院长介绍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科技实力、科技创新发展方向;于化东厅长介绍了吉林省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俄罗斯科学院3位院士与我省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应化所、地理所的院士和专家以及长春中俄科技园代表还围绕能源技术、先进材料和农业生态等领域以及科技产业孵化、国际科技园区建设等主题发表了学术演讲,并进行了技术交流。

  会后,俄罗斯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光机所等单位,深入探讨了在光电信息、化学、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位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科研实力雄厚。吉林省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滨海边疆区,在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技创新资源的对接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我省各大学、科研院所与俄罗斯科学院,尤其是远东分院,在物理、化学、能源、材料和农业生态等领域合作紧密,成果斐然。

  此次活动, 必将进一步促进吉林省与俄罗斯科学院在各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推进中俄科技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展。(记者贾子尧)

  人民网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