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吉林日报】减少资源使用 缓解环境污染

时间:2022-02-24

  本报讯(记者景洋)记者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了解到,该所陶友华研究员等人提出将硫交酯单体作为一类新型的单体用于闭环回收塑料,可以减少化石资源的使用,还能缓解污染。

  近年来,塑料闭环回收的概念成为高分子科学界关注的焦点,该方法通过设计特定的单体合成高分子材料,再将其直接转化为原单体,从而实现资源循环和同级使用。陶友华等人提出,硫交酯单体可以作为一类新型的单体用于闭环回收塑料。“之前,对塑料污染问题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生物降解塑料,这种塑料在使用后,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二是闭环回收为原来的单体,通过一定条件回到起始的原料再利用。现在我们做的就是第二种。通过硫交酯单体在热力学上更有利于成环,在动力学上更有利于开环聚合的特点,将两种看似矛盾的性质结合到一种单体上。由硫交酯单体所得到的塑料,在使用后还能高效转化为原单体,实现闭环循环。这不仅可以降低不可再生的化石资源的使用,减少碳排放,还能缓解塑料的污染问题。”陶友华介绍说。

  据介绍,硫交酯单体直接环化的收率最高为91%,动力学聚合活性高,且容易实现闭环回收。同时,所得聚硫酯的解聚过程具有很高的选择性,高选择性的解聚成外消旋硫交酯单体,只产生2%左右的内消旋单体。这对于未来硫交酯单体的立体选择性聚合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省科技厅的支持,有望很快实现规模化制备和应用。

  (《吉林日报》2022日2月16日 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