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二氧化碳基全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工业化制备”通过验收

时间:2020-07-17

  7月9日,中科院STS计划吉林省区域重点项目“二氧化碳基全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工业化制备”验收会在长春召开。中科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兵、长春分院院长甘建国、长春应化所副所长逯乐慧、合作企业吉林博大东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狮,项目验收专家以及分院科技合作处、应化所相关职能部门、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甘建国主持。

  甘建国代表长春分院对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STS项目管理情况并提出了验收要求。王兵强调,STS区域重点项目瞄准地方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为加强技术的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产业化推广和区域创新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逯乐慧表达了对中科院科发局、长春分院和合作企业对应化所成果转化工作支持的感谢,回顾了项目历经20余年的研发历程,并指出各方的大力支持对成果的产业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能以该项目的验收为契机,梳理相关进展并总结合作经验,为所企合作树立良好示范。

  项目验收环节由吉林大学杨柏教授主持。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献红研究员的报告,审查了验收材料,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二氧化碳基全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工业化制备”通过与博大东方新型化工(吉林)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5万吨/年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生产线,解决了高粘介质高效传质传热和低成本单体回收技术难题,为生物降解地膜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为解决我国“白色污染”问题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