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氯代苯酐直接合成聚酰亚胺及其制品的加工工艺通过鉴定

时间:2006-01-05

    近日,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制成功的“由氯代苯酐直接合成聚酰亚胺及其制品的加工工艺”通过了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这种新型加工工艺改变了传统的聚酰亚胺合成方法,开辟了一条新的反应途径,整体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聚酰亚胺是上世纪50年代由美国和前苏联率先发展起来的一类耐热高分子,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发,世界产量已经达到2-3万吨,商业化品种有十多个。已经在航空、航天、微电子、电绝缘、机械、分离膜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能手”。在微电子领域则认为“没有聚酰亚胺就没有现化高集成度的微电子工业”。可以预见聚酰亚胺在未来会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但目前阻碍聚酰亚胺在更广范围内应用的关键是成本。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是在聚酰亚胺研发方面已有40余年的工作积累,聚酰亚胺相关技术已获得包括美国专利在内的30余项发明专利。2001年,他们又在吉林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承担了“由氯代苯酐直接合成聚酰亚胺及其制品的加工工艺”项目。经过近5年的刻苦攻关,奋力拼搏,他们集中开展了由氯代苯酐直接合成聚酰亚胺的研究工作,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聚酰亚胺合成途径,某些结构的聚酰亚胺粘度已经达到0.5dL/g,强度达到100Mpa。该方法可将由氯代苯酐出发合成聚酰亚胺的反应步骤由原来的六步过程简化为两步反应,从而大幅度减少辅助试剂和溶剂的使用量,减少废弃物排放,降低过程消耗,最终达到降低聚酰亚胺的生产成本,扩大其应用范围。而在国内尚未见其他研究单位有关直接法合成聚酰亚胺的研究报导。该技术的实施将使某些对成本要求特别敏感的聚酰亚胺品种的成本大幅下降,综合测算可使聚酰亚胺的生产成本降低30%以上,为这些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应用市场的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我国聚酰亚胺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在国内扩大聚酰亚胺的应用范围,带动相应行业领域的技术提升和市场竞争能力。

    通过该加工工艺制成的聚酰亚胺制品在发电机组、空压机、烟草包装机械、传输泵密封等高技术领域得到成功应用。为了开拓更为广泛的应用领域,他们又在汽车制动摩擦材料、压缩空气脱湿膜组件等设备上进行了中试和试生产,所有的聚酰亚胺制品性能完全达到了使用要求,为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有效的工艺和技术支持。

                          (左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