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导电聚苯胺材料研发获系列创新成果

时间:2006-01-10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吉林正基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科技人员经过4年多的艰苦拼搏,在导电聚苯胺材料的研发方面获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在国内建立了第一条年产100吨的导电聚苯胺原料生产线、第一条年产千吨的导电聚苯胺涂料生产线;率先在国内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聚苯胺防腐涂料、聚苯胺防腐油脂、聚苯胺防腐密封胶、聚苯胺防冻液防腐添加剂等系列高附加值聚苯胺下游产品。近日,这些成果通过了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长春应化所开发的聚苯胺生产和加工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所生产的系列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标志着我国导电聚苯胺材料已经具备工业生产的水平和能力。

    聚苯胺是导电高分子领域最具应用价值的品种,其密度仅为1.1g/cm3,具有金属的导电性和塑造的可加工性,同时,还具备金属和塑料所欠缺的化学和电化学性能。可广泛应用于电子化学、船舶工业、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较高的附加值、广阔的应用领域和巨大商机,使其成为目前国际竞相研发的热门材料之一。但由于生产工艺复杂、容易造成污染、成本较高等原因,使该材料实现工业化生产十分困难。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发挥自身在材料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和基础,在1999年与吉林正基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功地建成我国第一条年产20吨可溶性导电聚苯胺生产线,并生产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可溶性导电聚苯胺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导电聚苯胺的生产能力,开发多品种高品质导电聚苯胺新材料,2001年,他们又与吉林正基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承担了吉林省科技发展重点计划项目“聚苯胺类导电塑料的研究与开发”。经过4年多的艰苦攻关,进一步优化了导电聚苯胺的聚合过程和后处理工艺,有效解决了导电聚苯胺的溶液和熔融加工等瓶径问题,将原20吨聚苯胺原料生产线扩建成百吨环保生产线,所生产的聚苯胺在粒度细度、含水量、溶剂性、凝胶时间等主要性能大幅提高,完全达到美国杜邦公司的产品标准。在此基础上,他们乘势而上,又开始了导电聚苯胺最大应用领域防腐材料的研发,先后突破了系列技术关键,成功地开发出高性能导电聚苯胺防腐涂料,以及防腐油脂、防腐密封胶、防冻液防腐添加剂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家在导电防聚苯胺产品方面的空白,系列产品主要技术指标达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

    上述导电聚苯胺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结构钢、不锈钢、镀锌钢、铝铜等金属材料防腐,也可用于化学工业上的输送管线、钢构件、炼油厂、造纸厂、食品加工厂等防腐涂层,还可适用于海洋船舶、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海港等重要领域的防腐。

(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