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药新药“注射用五加叶脑欣通”进入申报临床阶段

时间:2006-01-10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科技人员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在“刺五加冻干针剂(粉针)研制”的研发上获重要进展,近日,该项目通过了由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研究已达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其研制成果 “注射用五加叶脑欣通”中药新药已完成申报临床批号的全部研究资料,并已获得受理通知。

    脑中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及并发症多的“四高一多”特点。因此,研制出疗效高、起效快、毒副作用低或无副作用,并有较好的远期疗效的药物,不仅是患者的迫切需求,更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自1999年承担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刺五加冻干针剂(粉针)研制”以来,通过大量的前期化学成分、工艺的研究及初步药效学筛选工作,开发研制了注射用冻干粉针,并对相关的药学、药理学、毒理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研究。药理毒理实验结果证明,该制剂在抑制大鼠体内血栓形成、抗血小板粘附、聚集及降低全血和血浆粘度等方面有很好的效果;急性毒性及大鼠、比格犬长期毒性结果表明,未见明显毒性。

    目前,中药新药“注射用五加叶脑欣通”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呈报了药品注册申请,并已获得受理。

                    (于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