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不断推进科学仪器的自主创新

时间:2006-04-19

近日,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自主研制的“高分子电致发光器件组装与评价系统”顺 利通过中科院组织的专家验收。至此,实施创新工程以来,长春应化所已成功研制科研仪器设备9台(套),标志着所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先进的科研设备是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是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长春应化所坚持走引进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科研设备建设之路,大 力加强科学仪器的自主创新,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与应用集成的有机结合,取得了一系列的高水平创新成果:
将毛细管分离技术与电化学发光检测有机集成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检测仪”创新地实现了CE/ECL在线分离,实时检测。既可用于药物、氨基酸、多肽、蛋白质及核酸等 检测分析,又可用于对蛋白质与药物、核酸相互作用的研究,填补了国际在该仪器方面的空白。
结合我国水资源污染治理重大需求而研制的“在线生物化学需氧量(BOD)检测仪”和“在线溶氧(DO)检测仪,自动化程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在线持续性好、操作简单、 响应迅速,且具有远程数据传输功能,可及时反映水质变化,有效对河水处理进行反馈和指导,分别达国际先进水平,现已同江苏江分电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产业化开发。< /DIV>
为推进我国高功能集成器件的研发,解决制备大面积、高功能有机半导体产品薄膜的技术支撑瓶颈问题而研制的“五室联用薄膜制备系统”,已成功实现了10cm×10cm基片尺 寸上有机半导体薄膜的制备,并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国际发明专利9项。
基于我国彩色等离子体显示屏用荧光体产业化前期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需求而研制成功的“PDP用荧光粉光学参数测试系统”,可同时测量147nm和172nm激发下的PDP荧光粉的发 色光谱等多种光学参数,属国内首创。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仪器的研发和科技平台建设,该所与国家科技部、中科院、吉林省共建了“电化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采取多种举措激励科研人员积极承担仪器研 发项目,为科研仪器的研究提供了有效保障。
科学仪器的自主创新,不仅有力地支撑了长春应化所在该领域开展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推动了本所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而且在创新仪器的研发过程中也培育和成长起 一批年青的科技人才。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