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成果实现产业化

时间:2006-05-26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发的“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成果,近日又在江苏 省灌云县通过专利转让实施方式建厂生产。至此,该成果已成功在长春高新区建成了年产3000吨生产线并分别在长春市高值化有限公司(长春荣达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烟台经济 开发区高合硅塑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广驰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泓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长春聚源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进行了专利实施许可,先后建立了年产万吨或千吨 生产厂,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为推进固体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资源再生,保护环境,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火力发电和塑料制品生产都大幅度增加,废旧塑料和粉煤灰两种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均以10%以上速度增加,所造成的“白色污染”和“黑色污 染”问题亟待解决。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根据国家需求,从1995年起,就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粉煤灰和废旧塑料复合的研发。在吉林省环保局和吉林省生态办及上海浦东新区科技局等大力支持下, 发挥在“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研发上的综合优势,先后突破了多种废旧塑料、粉煤灰、废矿渣和木屑、锯末等共混中的不同配比、粒度、辅助剂的协同效应,在线反应加工等 系列技术关键,并对特殊加工设备、加工工艺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而综合利用上述多种固体废弃物,成功研发出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城市给排水井盖、井箅;城市绿化用树池 箅;包装用板材、木硅塑建筑模板、建筑用管材等,为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和循环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该成果先后获吉林省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国家重点环境实用技术,并已获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另尚有3项申请专利。该成果负责人莫志深研究员2005 年分别获“吉林省十佳专利发明人”、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长春市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