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聚酰亚胺-化学、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及材料》出版发行

时间:2006-10-18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丁孟贤研究员编著、科学出版社出版的《 聚酰亚胺-化学、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及材料》一书,近日与广大读者见面。
聚酰亚胺是近半个世纪发展起来的芳香杂环聚合物中最主要的品种,也是使用温度最高的一类高分子材料。由于其具有十分优异的综合性能,并可用多途经合成,因而在航空 、航天、交通、船舶制造、机电、微电子、液晶显示和化学工业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该书就聚酰亚胺的化学、结构和性能的关系及材料作了全面详尽和深刻的阐述。全书共分绪论、化学篇、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篇、材料篇,共31章。
化学篇中包括:“聚酰亚胺的合成方法”、“由聚酰胺酸合成聚酰亚胺”、“以硝基苯酐或卤代苯酐为原料合成二酐及聚酰亚胺”、“聚酰亚胺的交联”、“由双马来酰亚胺 及其衍生物得到的聚酰亚胺”和“聚酰亚胺的分解”共7章;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篇中包括“聚酰亚胺的结构与性能关系概论”、“异构的聚酰亚胺”、“含氟聚酰亚胺”、“含硅聚 酰亚胺”、“含磷聚酰亚胺”、“含脂肪单元的聚酰亚胺”、“含六元酰亚胺环的聚合物”、“液晶聚酰亚胺”、“树枝状及超枝化聚酰亚胺”和“共聚酰亚胺和聚酰亚胺共混物 ”共10章;材料篇中包括“薄膜”、“高性能工程塑料”、“泡沫材料”、“聚酰亚胺纤维”、“以聚酰亚胺为基体树脂的先进复合材料”、“黏合剂”、“聚酰亚胺分离膜”、 “光敏聚酰亚胺”、“液晶取向排列剂”、“非线性光学材料”、“聚酰亚胺(纳米)杂化材料”、“质子转输膜”及“其他材料”共13章。书后附有英文缩写与结构的对照表以 方便读者查阅。
本书反映了国外在该领域中的先进技术和最新进展,是丁孟贤研究员及其所在集体40多年来在聚酰亚胺研究工作中的积累,也包括并加入了作者的个人体会。本书的出版对科 研、教学和材料工程人员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