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温水塑型医用固定材料研制成功

时间:2007-01-06

     一种具有形状记忆功能 ,可完全生物降解,在55-70℃温水中即有可塑性,安全、方便、清洁、无毒无副作用,能够重复使用的新型医用体外固定材料日前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吉林省 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材料是可替代石膏的骨外固定材料,材料的制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石膏绷带作为常见的医用外固定 材料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具有原料易得,价格低廉,固定效果较好等优点,但也存在操作烦琐,固化时间较长、不易透气、不能透过X-射线、易破碎、易潮湿等缺点。随着人民生 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高档新型医用材料的需求日益明显。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聚ε-己内酯(PCL-poly(ε-caprolactone))以其优越的可生物降解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很 好的柔韧性和加工性,开始得到广泛的关注。目前已在很多领域尤其是在医疗方面得到应用。目前国内医疗领域的骨科外新型高档固定材料有氨纶弹性绷带、自粘绷带、网状绷带 ,但这类材料价格昂贵。为此,尽快研发价格低、性能好、使用方便、绿色环保的新型医用体外固定材料,惠及大众,是国家在医疗领域的重大需求。
   &nb sp; 长春应化所于2003年承担了吉林省科技发展基础研究项目“温水塑型医用固定材料研制”。在研发中,充分发挥在聚乳酸研究上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先后解决了遴选本体聚合 催化剂、单体合成、脂肪族聚酯聚合工艺、固定片形状设计和固定等技术难题。采用丙交酯(LLA)和ε-己内酯(CL)的共聚物作为PLLA和PCL共混物的增溶剂成功制备了温水塑型 医用固定材料。将该材料制成多孔板材或多孔网状材料,具有良好的透气耐水性。使用时不会发生折断、拉断、破损等。产品力学强度高,韧性好。X-射线透过能力强,进行X-射 线检查不需拆除固定材料。堆密度小,体积密度0.9-1.2g/cm3,使用量少,通常板材或网的厚度在1-3mm。温水中加热软化,方便医生操作。由于材料具有记忆性,二次加热至塑性 温度即可恢复到原来形状。可长期密封保存,废弃物可完全生物降解,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
     该材料的基本技术和工艺已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 。与国际上的PCL均聚物相比,价格低,共混物材料的机械强度高、软化温度转变可调范围广。可无水加热使用,当产品固定成型后可以对所需改动的地方加热,如电吹风即可进行 二次塑型固定。
     该产品经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康复医疗学科和骨科临床试用,使用效果良好,未发现不良反应,完全可用于骨外固定,具有广阔的市 场应用前景和明显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