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研制出淀粉基完全生物降解材料

时间:2007-01-07

     一种以玉米原淀粉为原 料的完全生物降解材料,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制成功。日前通过了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技术具有明显的集成创新,工艺过程满足绿色环保,制品具有完 全生物降解特性,整体达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石油资源的渐趋溃竭,寻找新的可持续利用的能源是21世纪发展的主题之一。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 阳能转化为生物质形式,充分利用植物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好方式。吉林省地处黄金玉米带,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以玉米为原料,通过理论创新和技术集成创新,开发出完全 生物降解材料,制备出一次性消费制品,既能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消费需要,又能满足实施“玉米经济”发展战略,是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治理“白 色污染”的重要举措。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从上述需求和目标出发,于2002年承担了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淀粉基完全生物降解材料的研制与开 发”。经过艰苦努力,他们以玉米原淀粉为原料,以水为发泡剂,结合纳米粒子作为发泡成核剂,通过双螺杆挤出机的螺纹组件的优化组合和在成型模具的特殊结构设计,制备出 了淀粉含量超过80%的泡沫缓冲包装材料和一次性餐盒。泡沫材料密度范围实现了0.04-0.4g/cm3;一次性餐具通过了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符合GB18006.1-1999“ 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检测条件”要求。此外他们采用了一种新型增塑剂,选用电磁动态吹膜机组,使淀粉能够有效塑化,实现了淀粉的吹塑成膜,开发出的薄膜透光性好、强度高 。
     该项目的完成,为玉米淀粉高值化利用提供了实用化的技术和可完全生物降解的绿色材料,在推进我省玉米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治理“白 色污染”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