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电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委会第一次委员会议在长举行

时间:2007-02-04

     中科院长 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重点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月3日在长春召开。
     本届学委会委员任期4年,由18人组成,另有荣誉主 任1人,其中中科院院士5名。参加本次会议的学委会成员共14人,包括学委会主任陈洪渊院士、荣誉主任俞汝勤院士、副主任汪尔康院士,委员有董绍俊院士 (TWAS),张先恩研究 员,焦奎教授,叶建农教授,黄国贤教授,邵元华教授,严秀平教授,陈义研究员,杨秀荣研究员,牛利研究员,高翔研究员等。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张延东处长列席了 会议。
     会议由长春应化所所长王利祥致欢迎词,并为新一届学委会委员颁发聘书。张延东处长做了讲话,他强调成立学术委员会是国家重点实验室 成功的经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要注意五个方面:一是实验室的布局要合理;二是科研创新队伍要加强;三是研究实力要进一步提升;四是实验室的科研装备要进一步提 高;五是实验室的管理体制要有利于创新的要求。他希望本届学委会能发挥学术指导和顾问的作用,积极推动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由学术委 会主任陈洪渊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杨秀荣研究员作2006年实验室工作报告,总结了实验室在在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的进展。由杨秀荣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水质 自动监测系统关键技术及集成化研究”项目,荣获2006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验室在纳米电化学研究、仿生膜的电化学研究和蛋白质折叠动力学、毛细管电泳电化学/电化学 发光检测、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研究、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关键技术及集成设备研究等众多研究领域均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还听取了实验室青年 学术带头人牛利、徐国宝、张柏林、王振新、由天艳、李壮、高翔、赵凤玉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各位青年学术带头人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形成了各自结构 合理的研究队伍。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2006年一名毕业生获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一名毕业生获中科院50篇 优秀博士论文奖,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全国25名赴德国与诺贝尔奖得主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学金,三名在读研究生获中科院冠名奖 学金。
     杨主任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在开放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指出了存在的主不足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与会委员们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着目前电分析化学学科发展的方向,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等展开了广泛深 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