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热分析仪器》一书出版

时间:2007-03-06

     作为《分析仪器使用与维护丛书》分册的 《热分析仪器》一书,近日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化学与应用化学出版中心出版发行。
     分析测试是科技与生产的眼睛,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与科技发 展水平的主要标志。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分析仪器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阔、深入,从事分析仪器使用和管理工作的人员也在迅速增多。为了适应这一形势的要求,化学 工业出版社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学会组织编写了《分析仪器使用与维护丛书》。该丛书共分十五个分册,着重介绍了分析仪器结构、原理、应用领域,也扼要介绍了仪器 的使用方法、维护要点、故障处理与校正等,力图反映分析仪器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最新成果。
     《热分析仪器》一书作为该丛书的分册, 由刘振海、徐国华、张洪林等科技人员编撰。该书共分7章,近30万字。系统介绍了各类热分析与量热仪的原理、基本结构元件和单元;各类热分析与量热仪及标志仪器性能的各项 指标、表征实验数据质量的各项参数;影响实验结果的各种因素和各项标准实验方法;并以药物、矿物和含能材料为例,列举了热分析的典型应用、量热技术在生物化学等方面的 应用;仪器常见的故障处理等内容。
     该书可供从事热分析与量热学的科技人员使用,也可供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科教、技术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