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仪器分析导论》第二版全部翻译完成出版

时间:2007-03-06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长 春应化所刘振海、李春鸿、张建国研究员翻译的《仪器分析导论》第二版第三、第四册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化学与应用化学出版中心出版发行。至此,该书第二版第一至第四册中 文译本已全部完成,并与读者见面。
    《仪器分析导论》是一套有关仪器分析的入门书,1980年由日本泉美治、小川雅弥、加腾俊二等主编出版。1988年译 成中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此次翻译出版的是该书的第二版,共四册。该书具有二大特点:一是通俗易懂,不讲高深的理论,回避繁琐的数学推演,从实用的角度阐述了各种 方法的基本概念、实验步骤、数据表达和典型应用实例,以及在实际测量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二是内容全面,涵盖了仪器分析的所有领域,诸如红外吸收光谱、核磁共振波谱 、质谱、紫外光谱、元素分析、色谱、热分析、X线衍射、电镜等。
     该书在翻译的过程中,在尊重原文的基础上,所用术语尽量采用国内通用的说 法。适用于以仪器分析作为表征手段和以仪器分析工作为主的广大科技人员,并可作为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