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官员访问长春应化所

时间:2007-05-24

      5月23日,加拿大 萨斯喀彻温省工业开发局局长德比·威尔基、工业资源部亚太处处长米迈克等,在吉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李智和长春分院宋天平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了长春应化所,就稀土分离、 高纯稀土等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
      萨省位于加拿大中部,是比较发达的省份。1984年与吉林省结为友好省,双方有着多年的友好交流关系 。萨省矿业资源丰富,石油产量占加拿大第二位,也是北美洲目前最大的铀矿产地。铀的化学性质很活泼,常和稀土等资源伴生在一起。如何提取铀矿中的稀土,回收提铀后的废 燃料中存在的多种有用的放射性同位素,是充分开采利用铀矿资源中的一个难点。长春应化所在稀土分离、高纯稀土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知名度,德比·威尔基女士 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围绕稀土分离、高纯稀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期望通过进一步的探讨促进实质性的合作。
      科研处副处长 孙小红向德比·威尔基一行介绍了应化所的概况,李德谦研究员、张静筠研究员介绍了应化所稀土分离、高纯稀土研究工作的具体情况。德比·威尔基一行还参观了长春应化所科 技展馆、稀土成果展室和高压稀土纯制工厂。双方就稀土开发及相关问题展开了探讨,为今后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