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二氧化碳-环氧化物共聚物的高分子封端剂及制法专利获

时间:2007-06-29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熊涛 、赵晓江、王献红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二氧化碳-环氧化物共聚物的高分子封端剂及制法专利,2006年6月获授权。
    二氧化碳共聚物属于可生物降解塑料;可应用于生产如下产品:有韧性的透明薄膜,全降解一次性塑料等,具有重要的环保价值。二氧化 碳共聚物分子链上含有酯基和端羟基,该结构使其热稳定性较差,加热时容易分解。
    为改善它的热稳定性,该专利提出:采用顺丁烯二酸酐二元共聚物和顺丁烯二酸酐三元共聚物作为封端剂,封端末端羟基;并制备了该封 端剂。
    该高分子封端剂,与小分子封端剂相比,有效克服了后者在熔融过程中易挥发、在冷却过程中易在熔体表面析出的缺点。该封端剂封端的 二氧化碳共聚物的起始热分解温度,与小分子封端的共聚物相比,加工温度提高了30度左右。
                         ;                                                     & nbsp;                             (吕凤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