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届二次学委会会议召开

时间:2007-08-29

      8月19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春召开。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陈洪渊院士主持,参加会议的学委会成员有荣誉主任俞汝勤院士、副主任汪尔康院士、姚守拙院士、张玉奎院士 、学术顾问董绍俊院士 (TWAS),委员有张先恩研究员、庄乾坤教授、叶建农教授、黄国贤教授、邵元华教授、严秀平教授,陈义研究员、庞代文教授、崔华教授、杨秀荣研究员、 牛利研究员、高翔研究员等。
    实验室主任杨秀荣研究员就2007年上半年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做了汇报,总结了实验室在在科研成果、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 展。实验室在纳米电化学研究、仿生膜的电化学研究和蛋白质折叠动力学、毛细管电泳电化学/电化学发光检测、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研究等众多研究领域均取得重要进展。尤其各位青年学术带头人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截至2007年7月底,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发表和接收文章110篇 ,影响因子(按IF2006计)大于3的54篇,大于5的13篇。申请专利10项,获授权2项。
    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有1名博士生获“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1名博士生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名博士研究生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学金3 名在读研究生获中科院冠名奖学金。
    杨主任还介绍了ISEC国际会议的准备情况,以及实验室在学术交流、对外宣传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 出了改进措施和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庄乾坤主任做了关于分析化学学科发展和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方面的报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张先恩司长做了关于基础 研究概况和“十一五”基础研究规划的报告。
    与会委员们对实验室半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就电分析化学学 科的发展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学委会通过资助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共计8项。获得资助的课题将于2008年1月启动。 
                                                    & nbsp;                        (杨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