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合成橡胶研发中心技术研讨会在长召开

时间:2007-09-11

发展自主合成橡胶技术,实现优势胶种工业化 刻不容缓
合成橡胶研发中心技术研讨会在长召开
 
    锦州石化公司—长春应化所合成橡胶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研讨会2007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长春市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主办。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分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赵世权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张学全研究员共同主持 会议。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安立佳副所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如何推进我国合成橡胶产业化发表了讲话。赵世权院长宣读了锦州石化公司副总经理、“中心”理事长李波总 工程师的贺信。
    会议听取了“中心”刘泳涛主任的工作总结报告,张学全研究员和石路颖高工分别代表长春研究室和锦州中试基地的工作总结报告。会上 ,“锦州中试基地”林曙光同志做了“稀土顺丁橡胶的开发与应用”报告、张志强同志做了“稀土顺丁橡胶干法凝聚技术的开发”报告、陆彪同志做了“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的 开发”的报告、橡胶生产车间的王道立主任做了“稀土顺丁橡胶工业化总结”的报告、长春应化所董为民研究员做了“合成橡胶工业的发展趋势”的综述报告。同时围绕着国内外 合成橡胶的发展态势、我国合成橡胶产业面临的严峻挑战、加强合成橡胶的科技创新,从耗胶大国走向合成橡胶产业强国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会议对2005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未来3年的发展作了规划,明确了继续在中国石油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下,团结协作,努力进取 的工作方针。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跨国轮胎公司和合成橡胶公司纷纷在华落户,我国合成橡胶产业面临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的今天,发展自主的合成 橡胶技术,实现优势胶种的工业化已经刻不容缓。
    会议决定,今后三年,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参与和指导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稀土顺丁橡胶的工业化生产,促进稀土顺丁橡胶的 产业化进程和市场开发;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开发新一代的稀土顺丁橡胶产品、深入进行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的产品和技术开发,以及稀土异戊橡胶专用料的开发等,为促进中国 石油和中国合成橡胶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该中心成立于1999年,运行9年来,对于稳定和发展长春应化所的合成橡胶研发队伍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该“中心”结合长春应化所的科研优势和锦州石化 的工程化技术和工业化生产试验的优势,优势互补,在稀土顺丁橡胶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及高乙烯基聚丁二烯橡胶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提供了一个产学研有机结 合,共同发展的平台。
   “中心”设立两个实体机构——长春应化所合成橡胶研究室(简称“长春研究室”),主要从事应用基础研究,锦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中试基地 (简称“锦州中试基地”),主要在长春应化所研发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工程化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中心实行理事会负责制,每两年召开一次技术研讨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