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教程》出版

时间:2007-09-12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刘振 海研究员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系列教材丛书《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教程》9月10日在全国发行。
     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可 以用各种不同的文字资料来反映,但就公开交流而言,最具影响力的是科技论文。因此,了解论文的写作方法和国际、国内关于论文的有关标准和规范,是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必须 掌握的重要基本功之一。
     该书就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论文撰写的综述部分,即论文的缘由和宗旨;实验与结果部分分别作了全面、详尽和深刻的阐述 。全书共分科技论文的特征、类型及其基本结构;英文命题与关键词的选定;英文摘要的写法;量和单位;插图和表格的设计;数字用法;标点符号:科技论文常用标点较为特殊 的形式;科技名词术语;参考文献的标注与著录;科技英语论文写作中若干语法问题;科技英语论文写作中的若干问题;科技英语的基本句型、结构及其他;科技汉语语言文字; 科技论文制作及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在编撰工作中的应用;投稿、审查和发表;科技文献的图标检索系统及对文献的要求;与科技论文相关的著作权法等17章,共39万字。
  ;    该书融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于一体,以国际、国家标准为主线,立足科技论文写作中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翔实的素材和具体实例进行阐述,具有较 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本书各章相对独立,读者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阅读或通读,有针对性或全面系统地了解科技论文写作的各项具体要求。
     该书 可作为高等院校理工科研究生、本科生科技论文写作的教材,也可作为科技与工程技术人员以及科技期刊编辑的参考书。
     作者刘振海研究员现担任 国际热分析与量热学协会教育委员、国际期刊《热分析与量热学杂志》编委、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员国修订热分析国际标准中国方面的审阅人之一、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等。 现已出版《热分析(译自日文)》、《热分析导论》、《分析化学手册(第六分册)、(第八分册)》、《科技论文的撰写与编排规范》、《聚合物量热测定》等专著和译著13部 ,共50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