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稀土催化剂合成橡胶技术首次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时间:2007-12-29

    中科院长春应化 所稀土橡胶组的姜连升、张学全、董为民等科研人员发明的“分子量分布可控的稀土顺丁橡胶的制备方法”,近日,获得美国商标专利局的授权,专利号为US 7,288,611B2。这是 我国稀土催化剂合成橡胶技术首次获得美国专利授权。
    该发明属于稀土顺丁橡胶分子量分布的调节方法。由稀土羧酸盐(Ln)、烷基铝(Al)及氯化物(Cl)组成的三元稀土催化剂 ,采用加入少量丁二烯(Bd)参与陈化的(Ln+Bd+Al)+Cl特有加料方式,获得均相的催化剂体系,可制备分子量分布指数低于3.0的顺丁橡胶;在催化剂中加入铝氧烷(MAO或MMAO),可 以获得分子量分布指数低于2.0的顺丁橡胶。
    分子量分布是影响合成橡胶性能的重要因素,分子量分布的控制技术是合成橡胶工业的重要课题。该发明突破了合成顺丁橡 胶的稀土催化剂非均相极易生成宽分子量分布(分布指数在5-20)聚合物的局限,发明了配制均相稀土催化剂制备窄分子量分布(分布指数小于3.0)顺丁橡胶的方法。已在锦州石化公 司的千吨级聚合装置上进行了验证,并进行了产品性能评价和应用技术开发。
    窄分子量分布顺丁橡胶具有优异的加工性能并在生胶强度、撕裂强度及滞后效应等性能方面优于宽分子量分布顺丁橡胶,该 发明突破了只有宽分子量分布顺丁橡胶才能加工和使用的传统认识,发展了稀土催化剂技术并丰富了对稀土顺丁橡胶性能的认识。该发明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了我国在稀土催化剂合 成橡胶分子量分布控制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展了稀土催化剂合成双烯烃橡胶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在世界上最早以学术论 文的形式公开发表了稀土催化剂聚合丁二烯的科研成果,率先进行稀土催化剂合成橡胶的生产技术和产品开发。在我国专利制度建立之前,科研成果主要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公开发 表,部分成果汇编于《稀土催化剂合成橡胶文集》和《络合催化聚合合成橡胶》两部专著中。自1985年4月1日我国专利制度建立以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在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的同 时,也积极申请专利,目前已申请稀土催化剂合成橡胶方面的发明专利17项。该发明是我国稀土催化剂合成橡胶的技术成果首次获得美国专利授权。所有这些专利技术为我国稀土 顺丁橡胶工业化的健康蓬勃发展奠定了知识产权基础。                  & nbsp;        
                                                    & nbsp;                      (李桂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