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固体废弃物制备新型复合材料变废为宝

时间:2008-01-31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发的“ 废塑料、粉煤灰和农作物秸秆共混模塑制备新型复合材料”成果,近日荣获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2006年我国农作物秸秆产量达6亿吨以上,但大部分被烧掉,同时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火力发电和塑料制品 生产都大幅度增加,2006年废旧塑料达700万吨以上和粉煤灰两亿吨以上,两种固体废弃物排放量每年以10%速度增加,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如何将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开发出高 附加值产品,对保持生态平衡,减少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根据国家需求,早在1995年就开始了多种废旧塑料、粉煤灰、废渣矿、锯末以及农作物秸秆等共混模塑制 备新型复合材料的研究。在吉林省科技厅、省生态办、省环保局和上海浦东科技局等大力支持下,发挥在研发上的综合优势,经多年潜心研究,发明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多 种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他们对多种废旧塑料、粉煤灰、废矿渣、锯末以及农作物秸秆等共混中的不同配比、粒度、辅助剂的协同效应,加工条件和特殊加工设备,在线反应加 工等系列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使用自主创新的新型界面增容剂,使复合材料各种成分能够均匀分散、紧密结合、高填充,成功研发出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如城市给排水 井盖、井箅、城市绿化用树池箅等市政工程制品,包装板材、托盘、木硅塑建筑模板等建筑工程制品和交通运输制品等,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完全 符合循环经济原则,为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该成果自2001年底在长春高新区建成了年产1500吨示范生产线以来,至今已分别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山东省烟台市、吉林 省长春市、山西省太原市、江苏省灌云县和江苏省南通市等进行了专利普通实施许可,先后建立了年产百吨、千吨或万吨生产厂(企业),年产值共达1000万元以上。
该成果先后获吉林省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和国家重点环境实用技术,并已获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该成果负责人莫志深研究员 2005年分别获“吉林省十佳专利发明人”、中国发明协会首届“发明创业奖”、“长春市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