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研究获重要进展

时间:2008-02-25

    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具有发光效率 高、颜色可调、加工容易等突出特点,可广泛应用在显示、照明等领域。特别是随着信息光电子产业发展的巨大需求,以及手机、电视机、计算机、仪表控制系统等对高品质显示 屏的追求,使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并迅速成为国际上材料科学、信息科学领域的重大研究方向和信息高技术创新的竞争焦点。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在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与器件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探索方面具有十余年的科研积累和很好的人才优势。近年来, 他们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瞄准这一国际科学前沿的重大方向,选取“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及其在显示器件中的应用”为研究主题,抓住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的“分子结构与电子结 构的内在关联和凝聚态结构与光电性能的相互关系”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满足有机高分子发光显示屏产业化需求为牵引,围绕着提高发光效率、调控发光颜色、改善传输特性、 提高热稳定性、实现溶液加工等关键性能指标开展了系统深入地研究和攻关。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探索,不懈努力,他们在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体系、溶液可加工磷光材料体系、界 面修饰材料体系和新型发光器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研究进展,获得了部分具有国际领先地位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43篇,其中被SCI收录139篇,影响 因子大于3.0的论文64篇,大于6的论文16篇。申请发明专利18项,其中美国专利2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6次被国际杂志/国际网站予以专项评述和封面介绍, 其中包括国际核 心杂志Natur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cal TechnologyChemistry World等,提升了我国有机高分子发 光材料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近日,该成果荣获2007年度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通过部分能量转移和电荷限制实现单一高分子发射白光”的学术思想,并在“单一高分子双色白光体系”和“单一 高分子三色白光体系”两方面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为发展白光高分子体系开辟出新方向。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高分子白光器件发光光谱稳定性较差的国际难题,获得了国际上白 光高分子单层器件发光效率的最好结果,而且带动了国内外课题组的竞相研究和体系拓展。
    突破国外专利保护,提出了“掺杂剂/主体材料构造分子分散型高分子发光材料”的新概念。围绕单层高分子发光器件组装,提出了“传 输单元/发光单元一体化”的分子设计概念及合成全反式、高分子量PPV类发光高分子的新方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我国特色的材料体系。
    提出了“刚性主体材料/磷光发光中心一体化”的合成概念,并实现了廉价、资源丰富的铜配合物的高效磷光发射,为发展溶液可加工、 非掺杂和廉价的高效磷光发光材料开辟出新途径。
    开发出国际上第一个磷酸酯作为醇溶性致溶基团的聚芴类高分子发光材料,实现了铝电极替代钙电极的高效蓝光和白光器件组装。同时, 采用叠层器件结构和染料共掺杂方法制备出具有国际最高效率的稀土红光器件。
    该系列成果的取得对于突破国外专利保护,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体系,加速从科学发现向技术创新转移的步伐, 进一步发展我国塑料电子学和提升在国际平板显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等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