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聚乳酸树脂实现规模产业化

时间:2008-03-11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浙江海正集团经 过7年的艰苦拼搏,建成了国内规模做大、年产5000吨绿色可降解环保型聚乳酸树脂工业示范线并实现批量生产,所得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全面达到或部份超过美国Cargill Dow公司 的同类产品水平,远销西欧和日本等国。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聚乳酸产业化规模达5000吨以上的国家,产品质量已跻身世界前列。
    聚乳酸树脂又称“玉米塑料”,是由天然玉米经过生物发酵生产出乳酸,再经过化学方法合成而得到的。由于其具有良好的力学性、可加 工性、生物可降解性,被废弃后,在堆肥条件下可被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等特点,使之在解决塑料带来的严重白色污染,节省不可再生石油资源、用于制作包装、壳体、容 器、餐具、医疗类绿色产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被世界上公认为新世纪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生态材料,并成为世界各国竞相研发的重大课题。
    我国每年消耗塑料达2000多万吨,又是玉米生产大国。如何利用生物技术将一端输入的是玉米而另一端产出的是塑料,解决环境污染、石 油紧缺,加速推进玉米资源高值化和延长产业链、培育新型生态材料企业等涉及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愈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科技人员以其扎实的科研积累和对环境友好新材料发展态势的准确把握,前瞻性地认识到加速生物降解聚乳酸塑料研 发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从90年代末就把研究重点聚焦到这一重大方向上。2000年,他们与国内颇具实力的浙江海正集团合作开展了联合攻关,从而加速了聚乳酸研 制和产业化的研发。
    在研制过程中,他们以实现合成聚乳酸所需L-丙交脂国产化为突破口,先后解决了提高L-丙交脂收率、纯化、聚合反应等制备聚乳酸的三 大瓶颈问题,得到了熔点:160-180℃;玻璃化转变温度:58-60℃;抗张强度:大于65MPa;模量:大于3GPa等性能达国外聚乳酸产品标准的国产化制品。
    科技成果的最终目标就是产业化和更好地服务于为国家和社会。从这一思想出发,他们与2000年下半年迅速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聚乳酸产 业化的研发上。经过近7年的不懈拼搏,先后突破了乳酸脱水时间、聚乳酸分子量分布、裂解催化剂反应条件、单体高温消旋化、精馏和聚合工艺等产业化技术关键。于2007年建成 了乳酸低聚裂解、L-丙交脂提纯、绿色无溶剂本体聚合等核心技术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我国第一条、世界第二条年产5000吨绿色可降解环保型聚乳酸树脂工业示范线并实现批量 生产。该示范线聚乳酸收率达理论收率的90%以上,所生产的聚乳酸数均分子量大于10万,完全达到企业标准。用聚乳酸制作的包装、容器和餐具类产品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注入“ 绿色”新内涵,提供有力的支持。
    聚乳酸的产业化将为我国打破发达国家的绿色贸易壁垒、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解决白色污染,形成新型生态企业提供 有力的材料支撑,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