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研究出多糖取代溴酸钾面包增筋剂技术

时间:2008-05-06

    面包是全球性的食品,仅我国每 年消耗面包量达到近200万吨。为了使面包松软可口,面包要有一定的含水量、比容,以及均匀的孔结构。多年来,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国内外都在面包中加入溴酸钾增筋剂,但近 年来,科学研究表明,溴酸钾是致癌性物质。很多国家已禁止使用溴酸钾增筋剂。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从关系这一民生问题的重要需求出发,经过不断的探索研究,开发出一种新的植物多糖。研究 表明,这种植物多糖完全可以取代溴酸钾,使人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的面包达到质量要求。这种植物多糖具有特殊的微结构,其显微结构为微米管,并可以成膜。当其和面粉混合加 工成面团时,多糖膜可以将面粉包裹起来,面团焙烤时可将气体很好的封在面包中,使面包松软,气孔均匀,可口好吃。
    这种新结构多糖是从我国特有植物中所提取,是高纯度的多糖,人体不消化吸收,对人体完全无毒副作用。这种多糖用于面包生产,对提 高我国面包食用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种技术还可用于方便面等方便食品的生产中,以取代其它的化学合成物质添加剂,使其达到质量与食用安全标准。
                                                    & nbsp;                     (苏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