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化学会志》发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重要进展

时间:2008-07-25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王鹏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高性能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再次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7月22日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化学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08, DOI: 10.1021/ja801942j)。
    低成本轻便的有机光伏电池被国内外普遍认为是一个解决太阳能光伏发电性价比问题的诱人方案。虽然目前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最高功率 转化效率还不到晶体硅光伏电池的一半,然而得益于其独特的器件工作模式,室外长期测试表明其发电能力达晶体硅电池的70-80%,并且其成本远低于晶体硅电池。之前全球报道 的可实现11%效率的染料仅有两个(N719和N749),全部由瑞士研究小组开发,这两种染料的热稳定性都较差。王鹏等人新开发的中国品牌染料C101在国际标准实验室初步测试功率 转化效率就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结合低挥发性的电解质,使用该染料可制备出长期光热稳定、功率转化效率达9%的实用化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这是全球报道的实用 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最好水平。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吉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