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版国标GB/T 6425—2008《热分析术语》出版

时间:2008-10-27

  

   经标准化归口单位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的申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决定修订该项标准。归口单位委托该 项修订工作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负责,刘振海研究员执笔。并联合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产业部门以及仪器生产厂(商)等有关单位,共同参与。标准修订工作时间为200 7年至2008年。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初稿进行了多次修改。分别于2007年4月6日、10月19日和2008年2月20日召开了部分起草人会议 (图为2007年10月19日在京召开的部分起草人工作会议)。2008年5月报批。2008年8月由中国标准出版社正式出版。
   修订稿正文部分包括:热分析的总定义、热分析方法的定义、热分析新方法(新技术)的定义、热分析实验与技术、热分析 数据表达与应用,和一个资料性附录。
   本标准与GB/T 6425—1986相比,内容更加翔实,主要变化如下:
   a) 按照 GB/T 1.1—2000和GB/T 20001.1—2001的有关规定和热分析发展的现状,对原标准重新进行了调整;
   b) 修改了热分析的总定义,补充了实验条件(如气氛)和保留原定义中物理性质与温度的关系,增补了与时间的关系,;具 体热分析方法的定义也做了相应的改动,增补了近年出现的一些新的热分析方法的定义,如:温度调制式差示扫描量热法、控制速率热分析、微区热分析、光照差示扫描量热法等 ;
   c) 增加了一些热分析术语,如:有关校准、状态调节、热分析实验数据质量标志,以及应用(热焓松弛、比定压热容、氧化 诱导期、相图、纯度测定、非等温动力学等)方面的内容。充分考虑了热分析发展的现状,如对差示扫描量热法的定义涵盖了热通量型和功率补偿型两种类型的仪器;热重法的称 谓,仍可使用普遍称呼的热重分析等。
   新版国标的变化诸如:
   1 热分析总定义
   新版国标将热分析定义为:“在程序控温(和一定气氛)下,测量物质的某种物理性质与温度或时间关系的一类技术。”增 添了“气氛”和“时间”因素,“物质”保持不变,具体方法中称“试样”;
   2考虑到两种类型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并存的现实,对heat-flux DSC(热通量DSC, 测量的是热流速率heat flow rate) 和power-compensation DSC (功率补偿DSC, 测量的是加热功率heating power) 分别进行了定义。按热力学要求,DSC的纵坐标向上为正,表示吸热;
   3 对近年出现的一种新的热分析方法modulated temperature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温度调制式差示扫描量 热法)给出了科学定义,此种方法简称MTDSC, 不称MDSC, TMDSC;
   4 新版国标建议specimens不称“样品”,sample(样品)和specimen(试样)按ISO11357另有定义,建议将其称作“试样和 参比物”或“试样-参比物”;
   5 热分析曲线TA curve不称“热谱”或“热谱曲线”;
   6 玻璃化glass transition, 在不特别强调转变时可不称“玻璃化转变”;
   7 heat flow指过程称“热流”;指物理量(DSC曲线的纵坐标)称“热流量”,相当于“热流速率heat flow rate”;
   8 kinetic triplet建议称“动力学三参量”,不称“动力学三联体”。等等。
   总之,修订稿综合了ICTAC, ISO, ASTM, JIS等国标有关热分析的标准与规范,以及热分析发展的现状而制订的,具有一定的 原创性。